「安居樂業」全都亂了套

「安居樂業」全都亂了套
都更災難

「都市更新」的魔手走進了我家大門的那一刻起,我們全家、全棟、全社區都像被攪翻的池水,全都亂了、也混濁了。

鄰里家族間的一切「友」、「善」、「親」、「情」、「互助」、「互諒」全部不見了,守望相助變成爾虞我詐。「都市更新」未能安居樂業、守望相助,反而失去了鄰里親情。

天天在參不參加、分多分少、多給你一點中打轉,不要告訴其他鄰居,但要簽保密條款。如果不從,電話騷擾、敲門、站崗。。。,所有讓人心煩、害怕的手段都出現在眼前,就是要你簽字同意。

有的人是有家不得「歸」,

我們則是有家不得「寧」。

這就是「都更災難」,只因為台北市政府鼓勵建商、都更商向四、五層三十年的合法領有建照公寓群下手。政府本應保障人民的居家安全、安寧,但現在卻成為破壞社區安寧、區民互助之原兇,卻不自省。

以上的告白,是許多被都更商「圈入」「都市更新範圍」土地建築物所有權人之痛苦心聲。

「文林苑」事件發生後,我曾在2012年4月19日於「翻翻部落格」發表一篇文章-「聽聽被相中『都更』土地上居民的聲音」其中有位市民的表達轉載如下:「我不想住豪宅,也不想住高樓,我住在公寓還可以生活,改成豪宅後,我沒辦法負擔稅、管理費、水電費。。。等。這不是叫我搬到別地方嗎?那我現在的生活不就要重新來嗎?」

各位朋友們、有財勢的人們,請您體會最後一句話:「那我現在的生活不就要重新來嗎?」再想想有多少人在打拼一輩子,好不容易有一個可蔽風雨、安適生活的家時,又要「重新來」。庶民那來那麼多的青春經得起這種打擊。那是多麼悲哀與殘酷的悲鳴。

還有我不要住「豪宅」不可以嗎?一套衛浴、安步當車,又有什麼不對?對我們中下階層的人來說,省去那些無謂的設備維護費,讓一家人溫飽,不是比享受更重要嗎?

都市需要再發展,有些公共設施尚未完善的地區,必需更新是民眾的共識。這些地區台北市政府都市計畫委員會早在十年多前(2000年)即已劃定167處先期都市更新區。這些急迫地區,至今已更新者寥寥可數,可說毫無進展。反倒是以政策導向改以四、五層樓合法建築為對象。揀好吃、好康地方尋找「都更業績」。

需要「都市更新」政府已劃定的土地多得很,請政府鼓勵都更商往那些地區努力,不要再去騷擾合法四、五層樓的公寓。這樣對「都市更新」大事業才有幫助。至於四、五層樓合法公寓的都更,時間會給予機會。無需政府去擾民反而害了城市的自然有機發展。

看!照片這些地方才是政府應努力推動的更新地區。

台 北 客 家 扶 輪 社
張俊哲建築師(Archi)
2013.10.22
翻翻 FUN FUN 部落格
http://ndochang.blogspot.tw/
(台北市建築師公會前理事長)
(前都市更新委員)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台電公司 :吃定台灣人民 - 吃夠夠、 吃透透

腳踏車的收納(停車)庫(場)- 綠能另一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