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真相-聽聽被相中「都更」土地上居民的聲音

我的見解 ,不易為「某些人」喜歡,但絕對可參考!

聽到真相,才會知道,只談程序正義的政府,並不一定是正義的守護者。表面的程序,只是過程,過程都有,就是程序正義嗎?一定有很多人不相信。

上個月我在市政府市民服務中心值班,協助市府為市民做建築諮詢的工作。那天下午,我接了七組電話及七組現場諮詢。現場諮詢中,有四組問的都是「都更問題」。綜合那天的重點如下:

  • ①我不參加可以嗎?
  • ②為什麼建商說,如果不參加,我們還是可以把你拆掉,到時連房子都分不到,損失更慘重。
  • ③建商說參加公聽會就已視同同意,不參加也沒關係,我們還是會用公權力把問題解決。
  • ④還沒有影子,就要我簽同意書,我從來沒見過那個公司負責人,也沒聽說過業績,來的人常常變,他們說的話可以相信嗎?
  • ⑤問都更處,只會叫我們回去跟建商協商,我只好到這裡問問看?
  • ⑥我不想住豪宅,也不想住高樓,工程費一坪要十幾萬,為什麼要蓋那麼貴的房子?拿走那麼多的容積,合理嗎?
  • ⑦我住公寓還可以生活,改成豪宅後,我沒辦法負擔稅、管理費、水電費等,這不是叫我搬到別地方嗎?那我現在的生活不就要重新來嗎?
  • ⑧我要怎麼辦?不同意要跟誰表達才會有效?那些人天天來煩來電,搞得生活都不安寧。
  • ⑨政府都不管的嗎?
  • ⑩為什麼獎勵容積,建商說是他們應得的?
  • ⑪權利變換是什麼東西?

我從事都市更新工作二十多年,從來不曾想像過都市更新的美意竟變成被「相中」都更土地上的住民的最痛。他們找不到可以諮詢的地方,得不到正確因應的方法,更感受不到政府的美意。幫市民解惑這不是政府最該做的事嗎?都市發展局是否可以設一個專責櫃台,受理答覆他們的「都更疑問」,也可以看看都更公司要求簽認函件、同意書等是否合乎法律、法令規章,更可以做為都市更新條例修改的參考。

張俊哲/前都更委員、台北市建築師公會前理事長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台電公司 :吃定台灣人民 - 吃夠夠、 吃透透

腳踏車的收納(停車)庫(場)- 綠能另一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