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廁所(UNISEX RESTROOM)

通用廁所(UNISEX RESTROOM)

兩性共用廁所或稱之「通用廁所」(照片一)。是中小型公用空間,規劃公共(用)廁所的時代趨勢。其標誌如照片二、照片三。這個符號即將為大家普遍使用。


照片一:通用廁所


照片二: 通用廁所標誌


照片三: 通用廁所標誌

中小型的商舖、餐廳、展場為了達到空間使用的最大效益,被視為空間中不喜歡但又不能沒有且必須存在的「廁所」,找個沒用的角落反而成為最容易規劃的空間。找「廁所」很簡單,抬頭看看那裡是灰暗的角落、却常常有客人出入或排隊的方向就對了。

由於傳統男、女分別設置的觀念造成男女生使用上的不公平,雖然法令上修正,增加女性的使用數量。但新的性平觀念又產生另一種的不便。 對大量人群進出入的空間如:、展覽埸、車站,機場、醫院⋯等因為有足夠空間可供配置,分別規劃當然是最好的方式。如照片四、照片五(西雅圖到溫哥華的海關車站氣派的廁所)



照片四: 海關車站的廁所


照片五: 海關車站的廁所

廁所是「商避空間」嗎?「潮現的居家」已經有將浴廁、廚房、臥室、客廳完全開放(沒有隔間)混在一起。 雖然有、但坦承講我還是不習慣。商業空間可以這樣規劃嗎?「區位革命」將廁所視為整體空間的一部分,不再拘泥在角落上。揚棄故意放在你參觀者或是使用者不在意的地方這概念可行嗎?

去年底有事到舊金山一遊,利用空檔參觀美國舊金山亞馬遜Amazon園區,園區內的展視廳就是將展覽、視聽,廁所空間融合在一起。在參觀過程中走入「通用廁所空間」還以為在看視覺效果,回神後讓我突然覺得驚喜又佩服。排隊上廁所,感覺上是一些人在參觀另一邊的展覽空間。照片六、照片七、照片八、照片九(amazon展視廳)



照片六


照片七


照片八


照片九

到舊金山有一個必去的景點1912年星巴克(STARBUCKS)開門的第一創始店(照片十、照片十一),老古蹟感受一下現場就可以了。另外我又去參觀今年新開幕的星巴克旗艦店(STARBUCKS RESERVE. ROSTERY &. TASTING. ROOM)(照片十二),這個旗艦店是一個複合的咖啡餐飲店,內部空間金碧輝煌。(照片十三、照片十四)參觀內部外我當然不會忘記也去參觀他的廁所規劃。果然現在也採用通用廁所的設計。使用時男女一起排隊,如同買餐點一樣,一切公平(照片十五)



照片十


照片十一


照片十二:星巴克旗艦店


照片十三:星巴克旗艦店內部


照片十四:星巴克旗艦店內部


照片十五:星巴克旗艦店廁所

不過,讓我非常的失望的是一個號稱旗艦店仍不能免俗想節省空間,其規劃最大的缺點是忘記廁所也應該像其他商用空間一樣人性設計。走道寬度不足難容兩人從容進出、等候空間太小毫無舒適愉悅的感覺,更別提説無障礙空間的需求。是一個不及格的廁所設計。(空間太小不方便拍照片⋯)

兩性共用廁所的規劃已經成為「現代廁所」規劃的主流也是也是時代的必然。在美加地區處處可以看到新規劃的商業空間將廁所跟其他的空間融合設計。或是將動線活潑化、平權化,讓人們更能感受到兩性使用上的平等,就像坐在餐桌上兩性一樣的自在。而在我們台灣,我見過一家餐廳(名流水岸慢食藝術 Elite Fusion Cuisine ),他的通用廁所乾淨、寬敞、明亮舒適且自在,絶對不輸給外國。只是此類廁所不夠普及。

習慣性觀察都市廁所,風景區或路邊設置的臨時性的廁所我都會順便參觀一下。我發現路邊的最髒,讓人不敢恭維(照片十六、照片十七),風景區的維持正常良好(照片十八)。「人」都很奇怪、總是希望別人會將「好」留給你。每個人都不喜歡「髒」、可是卻常常將「髒」留給別人。公德心、同理心不能同時存在嗎?把「髒」留給别人的心態不改,公廁的維護真是一大難題。



照片十六:路邊公廁(一)


照片十七: 路邊公廁(二)


照片十八:路邊公廁(三)

台北客家扶輪社
張俊哲建築師(Archi)
2020.07.01
翻翻 FUN FUN 部落格
http://ndochang.blogspot.tw/
(台北市建築師公會前理事長)
(前都市更新委員)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台電公司 :吃定台灣人民 - 吃夠夠、 吃透透

腳踏車的收納(停車)庫(場)- 綠能另一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