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念 「用手」 翻看照片的溫馨年代

懷念 「用手」 翻看照片的溫馨年代

那天全家人手一本照片簿觀看全家不同時期的生活照片,陣陣的笑聲穿透了整個客廳,幾十年的生活點滴,全部湧入全家人的心窩。過去全家分享照片的歡樂,重現生活中。 突然間女兒問: 『怎麼沒有近十年的照片呢?』 這麼簡單的一句問話,大家都抬頭互望。兒子説:『都在電腦裏』。 (一片沉寂無語......)。

像片沒有變成照片,當然沒有辨法用手翻看。女兒請我去開電腦,打開電腦, 找了半天記憶卡、硬碟檔案,折磨、按了半天,尋找家庭生活照,就是不對盤,一下子剛才的歡樂氣氛全部消失不見了。

照相機或手機拍攝畫面,洗出來的是「照片」、在影幕(銀幕)上看的是「像片」。照片可以拿在手中觀賞、像片只能在電腦或手機影幕中瀏覽。「瀏覽」只是過手雲煙,自我安賞,可以獨樂確不能共享,說不定連獨享的氣氛很快就流失。 拍好的美景像片、不挑選出來洗成照片或精簡成獨立檔案,永遠無法跟家人好友共同分享。

一堆的像片進入雲端、資料庫、記憶卡,就如同送入倉庫,永遠封存,不知何時可見天日。越積越多永難翻身、想要找印象中的美好照片、翻箱倒櫃就是不見蹤影,所有的興致與歡樂在不耐煩的情緒中瞬間消失。

現代的人們因為「手機」迅速可以拍照,影像只想要進入記憶卡,並非想要保有美好的事物或紀錄(記憶)。日復一日盲目的拍、繼續進入那無底洞(資料庫或記憶卡),只留雲端不再聞問。不再整理影像、不再洗照片,總自以為是的認為我需要的時候到電腦裏面找就可以了,殊不知常花好幾個小時、找到一肚子氣也沒有找到。好不容易看到一張卻不是你想要的,本來獨樂的樂趣瞬間消失。 (自從有照像機以來,整理照片就是一門學問,精簡的照片集,是維繫家庭的一個重要精神與力量。)。

我喜歡翻閱照片,那些精選洗出來的照片,讓我自在的翻閱與欣賞,也讓我有機會跟家人或好友分享。 我討厭在影幕上尋找影像,因為那只有「當下」而無「過去與未來」交錯的思緒,更缺乏許多溫馨的互動、及共享的喜悅。

以後出門拍了許多美景,應該記得隨時整理,並挑出自認為值得全家分享的影像洗成照片(尤其是全家一起的生活照),留存在手中,隨時全家可以交流歡樂。那種溫馨與感動,決對不是一頓豐盛的聚餐可以代替。

照片本放置在書房的書櫃,隨時可以翻閲

照片是全家一起尋夢的泉源

只有照片讓你隨時看到不同時間的自己

照片可以隨時回憶自己

照片可以比較時間的變化

照片可以看到一家人並分享全家的快樂

台 北 客 家 扶 輪 社
張俊哲建築師(Archi)
2015.11.20
翻翻 FUN FUN 部落格
http://ndochang.blogspot.tw/
(台北市建築師公會前理事長)
(前都市更新委員)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台電公司 :吃定台灣人民 - 吃夠夠、 吃透透

腳踏車的收納(停車)庫(場)- 綠能另一章